美需求萎縮 台灣轉攻新興市場保出口





美需求萎縮 台灣轉攻新興市場保出口

美國一直是台灣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,但其經濟步入衰退,進口需求萎縮,預估今年台灣對美出口將持續衰退。經濟部已將貿易主軸轉向新興市場,盼力保整體外貿表現由負轉正。



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強烈後續效應影響,去年10月、11月、12月台灣對美國出口年增率連續下滑,且幅度逐月放大,分別為-11.4%、-14.2%、-23.5%;全年對美國出口年增率負成長4.0%。



環球透視預測機構(Global Insight)預測,2009年美國經濟將負成長1.8%,成長情況不但遠低於全球預測值(0.2%),更為歐元區(-1.0%)、日本(-1.4%)、中國(6.9%)等主要國家之末。



據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,2009年台灣對美出口估將萎縮6.2%,衰退幅度將高於對歐洲5國(-5.4%)、對中國及香港(-1.5%)、對東協6國(-1.4%)、對日本(-1.2%)、對印度(-0.9%)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。



從貿易結構來看,美國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國,僅次於中國(含香港),美國因經濟不振造成輸入需求萎縮,已嚴重衝擊台灣對美出口成長動能。



以最大宗的電子產品出口為例,因其性質為最終消費,更直接受到美國經濟衰退的影響。據中經院預測,去年台灣電子產品對美出口額成長率為-14.16%;今年恐續呈萎縮,成長率估為-12.09%。



在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方面,台灣對美國出口成長率,中經院預估今、明年分別為-2.53%、-8.69%;而精密儀器及鐘錶樂器方面,分別為-9.74%、-11.02%。



美國在2007年8月爆發次級房貸危機,使全球各經濟體相繼捲入全球金融風暴。雷曼兄弟宣告破產後,影響的範圍更如滾雪球般迅速擴大,導致全球股市、金融市場為之動盪。



美國新總統歐巴馬上任後的政策走向,雖將牽動美國經濟表現,但一般預期,歐巴馬的施政主軸將是振興國內經濟,加上今年台灣對美出口恐將持續萎縮,經貿高層規劃、實施中的貿易重點,不得不轉向新興市場。



由於新興市場受金融風暴衝擊程度較已開發國家為輕,為重振出口動能、力抗全球金融海嘯,經濟部正積極推動「新鄭和計畫」,加強新興市場拓銷,盼力保出口成長由負轉正。



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黃志鵬在年度記者會上坦承,「這是個艱難的目標」。展望2009年,國際經貿情勢恐較2008年更悲觀,台灣出口仍有一場苦戰待拚搏。





文章來源:yahoo房地新聞







優質房屋網站推薦:
嘉義不動產,豐原不動產,龍潭不動產,板橋不動產,苗栗不動產,樹林不動產,雲林不動產,蘆洲不動產,士林不動產,商用不動產,買房子,買屋,租屋,店面出租,廠房出租,房屋出租,賣房子,賣屋,辦公室出租,辦公室租售



台灣省各縣市租屋房屋資訊網站整理:
台北房屋網;桃園房屋網;新竹房屋網;苗栗房屋網;台中房屋網 ;彰化房屋網;南投房屋網;雲林房屋網;嘉義房屋網;台南房屋網 ;高雄房屋網;屏東房屋網;台東房屋網;花蓮房屋網;宜蘭房屋網 ;基隆房屋網;澎湖房屋網;全國不動產資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