漲租等嘸人大台北空租期拉長

根據房仲業者調查,大台北地區房價的飆漲,已經讓購屋出租者「受不了」了!即便目前租屋市場空租情況持續惡化,據調查,今年第2季大台北整層住宅租金「開價」(非實際租金)大幅上揚,北縣市租金均較去年底漲幅約10%;不過,租金開價雖漲,空租期卻仍持續走揚,顯示屋主一廂情願拉抬租金成效有限。{ad-優質推薦:婚紗,  房屋,  台灣租屋網,  法拍屋,  591售屋網,  桃園婚紗)

根據永慶House Fun租屋資料統計,今年第2季大台北整層住宅租金開價較去年底漲幅約10%,短短時間內急速竄升;不過,租金雖漲,空租期卻仍持續走揚,北市由去年Q1 的1.8個月的空租期攀升達今年Q2的2.9個月,北縣由2.0個月攀升達3.5個月,空置期分別延長1.1個月及1.5個月,顯示大台北租屋市場仍相當疲弱。

永慶House Fun租屋發言人涂金谷表示,近1年半房價大幅走揚,北縣市漲幅逾5成;但租金方面,因去年國內失業率攀升近6%,造成民眾付租能力下滑,加上去年市場興起購屋出租等待增值的熱潮,導致租屋市場供給大增。在供需明顯失衡下,也使得去年租金不斷下滑,全年租金跌幅近1成。

不過,涂金谷指出,租金下跌市況,近期有了明顯改變,由於房價漲幅過速,逐漸墊高購屋者的成本,原租金水準已無法滿足最低投資報酬水準,到去年底為止,大台北整層出租住宅投資報酬率僅餘2%下上,扣除房屋折舊及屋況整理成本,收益報酬已比定存利率高不了多少,因此,觀察今年大台北租屋市場可發現,高漲的房價已逼使屋主將租金上調,今年Q2大台北整層出租住宅租金開價明顯攀高。

另外,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,依中信官網租賃物件搜尋統計發現,4月份比3月份成長近200%(北市佔2.5成,北縣佔2成),可見在高房價的驅動之下,租屋的消費群仍有其市場需求。

不過在價位的認知上,消費者搜尋價位,北市以1.5-2萬/月佔大宗,北縣則以1-1.5萬/月為主要接受租金行情。中信房屋認為,在包租公及包租婆因購屋高成本轉駕而墊高租金的反應下,交易時間拉長將會直接反應於現況之中。{ad-優質推薦:屏東農地買賣,  澎湖農地買賣,  台東市房屋仲介,  台北辦公室出租,  桃園建地買賣,  }

永慶房屋也表示,目前大台北租屋市場呈租金隨房價漲、空租期卻拉長的「假性復甦」市況,其因在於屋主因成本壓力而調升租金開價,並非由實際需求所帶動的復甦,總結來看,目前大台北租屋市場仍相當疲弱,短期內恐難見到回春,因此,屋主過度提高租金,市場接受度不高,預期今年大台北房租仍屬易跌難漲格局。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【記者陳欣文/台北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