遮陽降溫 種爬藤植物


日頭赤炎炎,整天只想待在家裡吹冷氣嗎?不妨種些攀爬植物,遮陰避陽有降溫效果還能採摘蔬果,而且成本低易種植,經濟又實惠! 近來天天高溫難耐,都市居民幾乎待在室內就得開冷氣,但新北市土城區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建議,只要在頂樓、陽台或窗台種植簡易攀爬植物,就能達到降溫效果,搭配使用黑網,效果更好,約能降溫一至兩度,尤其西曬房子效果更明顯。 總幹事表示,攀爬類且可食用的植物像是番茄、小黃瓜、四季豆、絲瓜等,只要少少的苗就能大量攀爬,由於是一年生的植物,秋天枯黃後可直接剪除根莖,來年再種植,不會顯得不美觀;若單純觀賞用的攀爬植物,則可種植炮仗花。 {ad-優質推薦:桃園電梯大樓,   平鎮電梯華廈,   新北市店面出租,   蘆洲商業不動產 ,  岡山房屋 ,  )
以成本來看,像是小黃瓜和四季豆,一株苗只要兩、三元,番茄和絲瓜貴一點約十到十五元,每個盆栽使用的土壤則大約一百元以內就能買得到;至於攀爬用的支架可廢物利用,使用水管、空心電線或尼龍繩,家中的廚餘堆肥則可用來施肥。 總幹事說,除了絲瓜較適合種植於頂樓,若以一般窗台或陽台僅需種植一、兩株番茄、小黃瓜或四季豆,整體來說,成本不高,入門門檻相當低;而且這些植物本身蟲害少,加上種植面積小,幾乎不用除蟲,只要早晚澆水,整個種植過程只要施三次肥,就能生長得不錯,簡單又經濟實惠,相當適合繁忙的都市人種植。市民就在社區頂樓種植許多作物,除了攀爬植物,也零星種植水生植物,同樣有降溫效果,並在池內放養鬥魚,避免孳生蚊蠅。總幹事說,若地面能夠防水負重,種植大面積肉多、葉片厚的地被植物,則降溫效果更佳。 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 {ad-優質推薦:桃園公寓,   台南店面出租,   高雄房屋仲介,   北投房屋租售 ,  基隆房屋 , 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